北溪”遭破坏多国震惊,谁干的?

北溪大泄漏,再一次凸显了欧洲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,对来自俄罗斯的能源爱恨交加、欲罢不能。

根据多家权威海外媒体的报道,当地时间9月26日,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北溪2号在靠近欧洲的丹麦海域发生泄漏,随后,北溪1号也在临近区域发生两处泄漏。丹麦军方发布的图像显示,两条管道上方的海面出现了面积巨大的气泡,直径超过1公里。丹麦方面将这样的气泡称作海面扰动(surface disturbance)。地震学家表示,这一区域先是发生了强烈的爆炸,然后天然气管道开始泄漏。

北溪管道大泄漏惊动欧洲,也成为全球性的特大新闻。预计针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将很快展开。这样蹊跷的、前所未有的事故到底是人为的破坏,还是技术性故障,抑或是自然灾害导致,相信会有一个结论。

在笔者看来,北溪大泄漏,再一次凸显了欧洲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,对来自俄罗斯的能源爱恨交加、欲罢不能。

俄欧能源矛盾因乌克兰战争而起。一反常态的是,欧盟作为能源输入方率先发难,在接连数轮的对俄制裁中大幅度减少俄罗斯石油的进口,并制定计划逐步减少并最终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。

问题是,欧盟(欧洲)对俄罗斯能源尤其是天然气依赖太深,替代能源缓不济急,出手过猛反而伤及自身,导致整个欧洲能源价格大涨,民生、经济都受到了严重影响。

两条北溪管道,其中北溪1号2021年的输气量达到592亿立方米,北溪2号设计输气量为550亿立方米。俄罗斯输往欧洲的能源管道,主要是经过乌克兰的南线,以及经过波罗的海的北线也就是两条北溪管道。从这个角度看,北溪管道是欧洲能源输入的两条“颈动脉”的其中一条。虽然这条“颈动脉”暂时不起作用了,但是,备而不用和被突然切断,是性质不同的两码事。

所以,北溪出事,欧盟高层也急了。

9月27日,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社交媒体发文称,她与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讨论了北溪天然气管道的破坏行为,欧盟将全力支持有关国家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。冯德莱恩表示,任何对欧盟国家在用的能源基础设施的有意破坏都是不能容忍的,并将招致“最强烈的反应”。

冯德莱恩的上述表态有两个重点:第一,调查尚未开始,她就同意了丹麦方面的初步评估,认为北溪大泄漏是故意的“破坏行为”;第二,对类似的有意破坏行为,欧盟将有“最强烈的反应”。

这样的反应,比俄罗斯的反应还要激烈。

这就很有意味了。

如果北溪管道大泄漏确实是人为的,那么,俄罗斯官方所为,大概率可以排除。要想切断对欧洲的能源供应,俄罗斯只要关闭阀门就可以了,没有必要千里迢迢跑到丹麦、德国附近去炸自己的管道。

如果不是俄罗斯官方干的,欧盟领导环顾整个欧洲,包括北美,全是自己的盟友和友好国家,即使不是友好国家,或者是闹别扭的的国家,比如匈牙利和塞尔维亚,也是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很深、与俄罗斯关系很好的国家,又与波罗的海隔着千山万水,没有破坏管道的动机和能力。

那么,是不是有一种可能,自己人干的,欧盟、北约内部有内鬼。或者,是神秘的极端分子所为。

一次管道大泄漏,暴露了欧盟(欧洲)的底色,要想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,谈何容易!

也许,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,欧盟(欧洲)最终会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,但在这个目标达成之前,俄罗斯能源依然是欧洲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动力之源。

现在的问题是,这一次的北溪大泄漏,能否促成俄欧之间的一次紧密合作呢?

毕竟,尽快修复两条管道并恢复对欧输送天然气,既是欧洲的迫切需要,也符合俄罗斯的利益。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